【書籍】千禧年三部曲心得

2012/09/16 § 0



書名:千禧年三部曲

出版社:寂寞出版社

作者:史迪格.拉森


這套書是我買了很久但一直都沒有翻開來的書,曾經有幾次打開第一集,但都因為過度冷硬且緩慢的開場節奏而再次擱置。
直到很久植後的現在,連討論、電影的熱潮都過去之後,因為一些生活上的轉變,突然有了大量的空閒,我才開始重新閱讀這套書,也開始覺得真是太可惜了,沒有早一點看到這麼好的作品。不過單純作為一個讀者而言,我覺得幸運的是不管什麼時候看到好作品,它永遠是非常好、而且不會影響我享受它的美好這樣的感覺。

下面有一些個人胡思亂想的分集心得~沒有捏很多內容,不過因為可能和自己的閱讀心境有關所以有點黑,下面還是請慎入!!

最後告訴大家,這套書真的很好看!!!!!!
大家不要被第一集騙了,一定要看完第二集噢!!!它真的是一部會讓你忍不住一直往下看的故事。



[龍紋身的女孩]
 
這本書我真的拖了很久很久才看(下跪),閱讀過程老實說也拖了非常的久。

 
龍紋身的少女前半的步調非常緩慢,而且生硬,故事主角很明確是兩個人,一個正因一則報導失察而被判刑入獄的記者布隆維斯特,另外一個則是個性封閉的駭客少女莎蘭德。故事開頭分別敘述這兩個人的生活圈和境遇,這段劇情拖得非常的長,而且兩個主角可以說基本上沒有交集。

 
布隆維斯特接下一個古怪富翁的委托,除了替他撰寫家族史之外,也調查當初這個家族裡一個失蹤少女的事件真相。小記者的視角裡出現很多的人名、大家當年的關係等等....還有布隆維斯特和其他女人開放的性觀念等等,簡單來說,沉悶到會讓人想闔起書的地步。我當初看到這裡就很不耐煩的把書收起來,隔了很久,直到最近因為某些事情有了一段休假才重新拿起這本書。

 
相較於布隆維斯特線,莎蘭德的線顯的稍有張力,但大多也是著墨在她的生活背景與交友狀況上,情節頗為貧乏,不過因為這個角色的個性與行事方法相當偏激,至少還有些張力。老實說強暴那一段真的超痛的.......不管心理還是生理上都是啊......

 
不過劇情到最後三分之一就開始超精彩的!布隆維斯特的調查出現曙光之後,莎蘭德也加入調查,兩個人之間的互動深入到角色的差異性之後,角色的魅力也就展開了。

 
布隆維斯特在這裡表現的一面像個成熟獨立的大人,一方面又像個職業小三(啥)?其實我覺得他是個非常瞭解自己在感情上弱點的男人,所以與合作夥伴之間都盡量維持在工作上的尊重,就算有感情發展也都劃分得很清楚,一方面我會說他是個公私分明得很殘忍的人,不過這種人就是有種相處起來不需要擔心太多的魅力。

 
我覺得沙蘭德在她既必須維持孤獨又可望有人瞭解的生活裡,遇上布隆維斯特在某方面而言可以說是遇上對的人。這兩個人、兩種價值觀、一方笨拙地追逐、另一方一點也不想改變現狀這樣的感覺為故事後半的感情與事件張力帶來很好的調劑,這也是這一部後面最大的可看點。

 
我覺得我可以理解為什麼會有書評寫出在這本書中,女主角莎蘭德扮演着傳統男性的角色,而男主角布隆維斯特則扮演女性的角色了。

 
基於不劇透重點的原則,我就不講這本書的主要事件是什麼,不過讀完本書後,其題材確實給我一種北歐風格的冷硬調性感覺。既殘忍又病態,帶著冰冷冷的現實,而我個人對這種社會寫實的血淋淋總是無法抗拒。你能看到現況,也能看到一群人的無助,但怎麼樣都有一些人在對抗它們,無論遭遇什麼挫折,無論最後的結局是否正義勝利,社會題材就是這樣才發人深省。

 
不是閉上眼睛一切就不再發生,也不是絕了這一件事同樣的事情就不會再發生,有時候悲劇是一串接著一串的,但如過因此選擇閉上眼睛、不再理會,人只會在泥沼裡越陷越深。



 


[玩火的女孩]

 
老實說,嚴格評斷起來的話,這一本進入主線的步調和龍紋身的女孩一樣直到故事中間才開始發展,而前半段男女主角又是分別行動,可是我不會說直到最後兩人才有交集,因為這次的主線事件圍繞著莎蘭德的過去開展,所以在揭露出主線的當時,就算兩人實際上沒有見面,實際上行動也已經交纏了,說到這裡,其實我很喜歡作者第二集所使用的交叉手法,雖然並非獨創,不過能夠帶給我足夠的期待感。應該說在釣讀者胃口這方面這個作者做得太好了。

 
不過以實際上閱讀而言,我並不會覺得第二集的步調慢,這點非常有趣。我想是因為藉由第一集已經對主要角色都很熟悉,因此,一開始看到莎蘭德對自己的生活盡力做出改變這一點就覺得她特別可愛,而她的生活也不像我第一次看到她的時候那麼沈悶,就大概是有種「我已經認識這個人,所以我也有興趣知道她現在想幹什麼」的感覺吧。而由於第一集結尾埋下的情節,她的試圖改變反而非常有說服力且有趣。

 
而小偵探布隆維斯特則是又開始追逐他的新聞,在這一集裡特別着墨描寫千禧年雜誌社的員工們,第一集中他們完全沒有場,不過第二集卻讓我覺得這個雜誌社的大家都好有趣而且好專注啊!!小公司上下一心的熱情動力完全展現出來害我超嚮往的!因為雜誌社的這方面完全表現出布隆維斯特在工作坊的魅力,老實說比起這傢伙毫不檢點的私生活,他對工作的熱情還有追根究底的精神讓我覺得非常敬佩,是個很想讓人和他一起工作的幾夥,這一面也展現出這個男人的熱情與活潑,是和第一集的角色形象大相逕庭,但又不會讓人覺得角色改變的優秀轉變,就像是換個角度再去認識這個人一樣,讓我對他起了認同心。

 
第二集的故事主軸圍繞在賣淫集團這上面,但另外一個點是透過社會黑暗的另一面與莎蘭德的過去連接在一起所以看似主線單獨展開,其實它又不知不覺地將轉角串連在一起,這可以說是大部分讀者都能料想到的手段,但處裡的算是高明,在不破壞期待感的前提下維持足夠的意外性,因此我對第二級的評價很高。

 
以三部曲的角度來看,第二集也是一個處理得非常精彩的大轉折,看完之後真的會迫不及待拿起第三集!有生之年能看到這樣的故事真是太棒了啊啊!!



 



[直搗蜂窩的女孩]

 
千禧年系列第三集!我得說這一集在各種方面都看得我非常爽快!

 
我第一集花了好幾個月的時間才看完它,第二集花了兩週,第三集只花了一天半啊用力啃完(而且它還是三本中最厚的)!!

 
因為主要事件是從第二集往下延伸的,所以進展一開始就很快。然後重點是這部裡有好幾個角色都讓人覺得很敬佩,就算是壞人也一樣。

 
第三部中出現的角色又比第二部多得多,而且個個勢力、各個層面的人都有,每一個角色的出場與情節都會從該角色的觀點出發,我覺得這是之所以這部故事中你不會看到單一壞人的關係,因為從每個人的觀點出發,每個人都有他的思考、他的生活和他的立場,很明顯的其諸幾個人的作為結果導致了現在的悲劇,不過當以那個角色的角度去看的時候,就會發現其實每個人做的每件事都有當下他覺得這是正義的理由。

 
而對其中某些壞人的角度我也覺得很心寒,因為那些壞人是真的「異常」而令人覺得恐懼,正是這份恐懼給了這個故事裡那些必要而且現實的惡,因此更加讓人省思因為一個人的幾句說法,能將一個無辜的女孩打入怎麼樣絕望的深淵。

 
其中感觸最深的是一個負責調查的警探對所有關係人詢問莎蘭德的狀況。他從精神科醫生的說法河精神鑑定報告裡認識到的沙蘭德是個有社會障礙、暴力而且沒有自主判斷能力與責任的精神失常少女,但在與她共事、同居的別人口中,他卻得到一個非常聰明、強大、專業,而且非常自我主義又獨立的描述角度。

 
這位警探甚至疑惑地說:你確定你說的和我知道的莎蘭德是同一個人嗎?

 
如此精闢地用這麼簡單的情節來點出這樣矛盾的事實,深深打中我的心。

 
在第三部裡 我覺得很重要的就是「莎蘭德到底是誰」,這個女孩到底是誰?她是社會底層被忽略、被抹黑的人,那些專業分子,那些具有高社會地位的人因為各種立場角度將她塑造成一個模樣,而在實際上與她相處的人看來,她又是什麼模樣?

 
造成這一切的所謂社會公理是對的嗎?造成這一切的難道不是幾個人為了自己的私心、為了自己的立場,而將「自己所以為的一切」作為全部的真實公諸於世嗎?

 
正義霸凌、媒體霸凌,這些議題老實說一直存在,但是直搗蜂窩的女孩這本書卻讓我看到了最尖銳地質問。

 
最後的最後我覺得我很佩服在這本書裡努力尋找真相的人。他門都從不同的角度出發,從自己的視野看事情,最後用自己的方式找到真相。結局中最讓我感動的莫過於此。

 
只要有一群人鍥而不捨地想用自己的眼睛看清楚一切,真相最終會水落石出。


What's this?

You are currently reading 【書籍】千禧年三部曲心得 at Evenight.

meta

§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