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籍】飢餓遊戲三部曲心得

2012/08/02 § 0


書名:飢餓遊戲三部曲

作者:蘇珊.柯林斯 Suzanne Collins

譯者:鄧嘉宛

出版社:大塊文化

 

這部書買了很久,不過我卻是最近才把它讀完的,而且從毒第一集開始到第三集中間經歷了大概半個月以上的時間....第一集跟第三集都是一口氣讀完的,但第二集中間就停了很久.....

 

總之原因有很多,但我真的覺得這部書是漸漸擴展世界觀那種的作品,第一集還是很簡單的主題,第二集一口氣把主題擴展開來,直到第三集探討的東西更大,不過也是最精彩的一集。

 

以下是簡單的心得,有小雷,請注意。

 

第一集我是在一次北上回台北的火車上看的,它的節奏分明、主題明確,第一人稱的敘事方法因為女主角的個性而非常引人入勝,我回程的火車上一口氣讀完它,回到家後馬上開始看第二集。 

 

不過第二集一開始的時候卻有一點悶,和第一集馬上切入飢餓遊戲的主題、明白女主角將要面臨什麼樣的危機,以及在遊戲中不停歇地奔跑不同,第二集一開頭獎的是女主角從飢餓遊戲勝出後回到家鄉,得知自己始終沒有脫離都城掌控的過程,加入了女主角和兩個男人之間的糾葛、都城總統的詭計,將女主角的內心與她始終無法從遊戲中回來的掙扎處理得很好,不過對我而言前面卻是頗容易令人分心的情節,所以我把它放了幾乎半個月,到昨天才一口氣讀完它,直到故事後半段,女主角重回飢餓遊戲,故事節奏開始緊湊起來,結尾的情節也處理得很棒,雖然劇情走向不難預料,不過最後作者將它揭露的部分則是令人有小意外一下。 

 

第三集對我而言則更加精彩,雖然我覺得已情節緊湊度來說,第三集不像第一集那麼目的明確、事件緊湊,不過這無損它的精彩,我個人可以說最喜歡第三集了,不過如果沒有第二集的鋪墊,我覺得第三集想要傳達出的那種在極度恐懼下的反撲就不會那麼強烈。  

 

第三集的故事內容走向大體來說是行政區對都城的叛變,不過由於作者選用女主角凱妮絲的第一人稱視角,呈現在讀者面前的就是一個孤單無助的普通女孩,如何成為反叛軍的旗幟。凱妮絲的角度與心情都把握得非常好,身為一個平民百姓,她在所有人喊著大衣口號的時候,新中反叛的理由卻不是那麼崇高,而是單純為了救人,她自始至終都沒有成為反叛英雄,支撐她行動的只是對於失去珍貴事物的憤怒、恨意,還有渴望抓住最後一絲生存的希望,而最後的最後,她也還是活了下來,在結尾的時候我看到她跨過風雨之後的成長,這才明白這三部曲要塑造出的人物不是一個戰爭英雄,而只是一個努力走過所有困境的平凡女孩。  

 

故事中其他角色,對於兩個男主角——應該可以這麼說,我覺得蓋爾很帥氣,不過相較而言我更喜歡比德,如果蓋爾象徵現實面的殘酷,比德就像讓人賴以為生的良知,我覺得善良這部分才是真正讓人賴以為生的東西。另外一個我也超喜歡的男生角色應該就是芬尼克,把別人拿來傷害他的手段作為傷害敵人的利器這一招又痛又讓人敬佩啊!還有秦納,這個角色是少數我在第一集裡就覺得這傢伙真是不簡單的角色啊!果然沒錯!  

 

總之,三部曲我覺得各有優點,但叫我來說的話,我是覺得它就是要三部曲一起才好看。


What's this?

You are currently reading 【書籍】飢餓遊戲三部曲心得 at Evenight.

meta

§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