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Hobbit】 永別伊瑞隆德 [Dwarves]

2013/02/10 § 0


這是3月CWT33預計要出的突發哈比本試閱。
本子裡總共會收錄八篇小短篇,都是與矮人有關,但私心會加入小哈比與精靈們的情節~~

這 裡面充滿一個奇幻廚+托爾金大神控的濃濃對中土世界語奇幻考據派的愛,題材與背景取材不僅限於電影,更充滿了原作設定以及大量劇透,如果你除了電影或魔戒 三部曲、哈比人歷險記之外,還沒看過托爾金爺爺為中土世界編撰的大量史料(包括《精靈寶鑽》、《胡林的子女》 、《未完成的故事》等作品)但又希望獨自研讀不想破壞驚喜,那麼這本的內容可能要請您三思後再看。

但如果您還沒有認識這些偉大的作品,卻又有些好奇,我會很高興且榮幸地為您介紹這一點點有關矮人的故事.....

如果你對這本完全是小小粉絲的致敬作品有興趣,歡迎點到刊物情報填寫印量調查




聲明:所有的嚴謹、背景、人物與迷人的世界觀全出自原作、托爾金爺爺之手,以及PJ導演對中土世界的迷人詮釋,所有的錯誤OOC都在我,我除了愛與文字以外並不擁有什麼
角色:矮人們,無配對,非BL
內容:孤山之行前,即將遠行的他們要對家園告別、對親人告別,以及對好友告別......







【永別伊瑞隆德】




「幫我把那些包裹綑好,金靂。」葛羅音對他兒子說。他自己則仔細地再次檢查小馬身上的皮帶,確保一切萬無一失。

年輕壯碩的矮人從屋子裡走出來,肩上扛著比他還高的包裹,重重地在小馬前放下,悶響嚇到了那柔順的生物,牠用力甩頭噴氣,蹄子不安地在地上踏幾下。

「嘿!」葛羅音罵道,抬頭瞪著兒子。

金靂毫不畏懼父親的怒視,他的大鼻子因不甘與憤怒抽動,在臉上擺出一個不服氣的表情。「為什麼我不能也去。」他說:「我也想跟你們一起去冒險!」

葛羅音的臉色沉了下來,「我們已經討論過這個話題了,兒子。你還年輕,這不是你的事。」說完,他走上前取代金靂的位置,把包裹一個個堆上另一匹小馬背上綁好。

「我不是小夥子了,爸爸,而且我不懂為什麼菲力和奇力可以去,我就不行!我們又沒差幾歲。」金靂氣鼓鼓地坐在旁邊看著父親忙碌。

「他們兩個不一樣。」葛羅音說:「他們有他們的責任和義務。」

「我看不出我們有什麼不一樣,別拿國王那一套來說,他們甚至沒有王位可以繼承!」金靂氣呼呼道。他這話有些口不擇言了,但年輕矮人並沒有意識到,他仍然沉浸在背排擠於冒險活動之外的氣憤。

「金靂!」葛羅音大喊,他氣得每一根紅鬚都翹了起來,大步衝到兒子面前給了他一拳。「永遠、別說、這種、話!」

他那憤怒的一拳把金靂掀翻在地,他獅子一樣的怒吼讓金靂意識到自己的錯誤,年輕矮人摀著被揍痛的肚子從地上爬起來。

「我很抱歉,爸爸。」他說,可眼神依然不馴。

葛羅音看著他這模樣,食指指著他的鼻子警告,「看看,這就是為什麼你不能跟著去的原因,等你學會克制自己的脾氣、不再莽撞,也許你就可以在隊伍後面幫忙牽牽馬,但現在,你最好的幫忙就是給我到工房裡把下個月該給的那一批刀磨好。」

金靂咕噥著一些不公平的話,還有一些憤慨,他鑽回家裡抓出他的工具,一路往工房走,那驕傲矮人的雙肩垂了下來,短鬚看起來無精打采。他從正巧過來的巴林身邊經過,白鬚白髮的老矮人(註1)看見他年輕的遠房侄子,開口招呼,但金靂的回應卻無精打采。

「礦坑啊,他被鐵鉗砸到腳了嗎?」巴林說。

「別理那小子。」葛羅音哼哼,「他在為無法加入我們的冒險行動嘔氣呢。哼,冒險。」矮人啐了一口,「孩子的想法。」

「他們就是這樣。」巴林聳聳肩,「年輕,而且幹勁十足,不過就是衝動過了頭了。」

「有 時候我會想讓這群小傢伙出去闖闖,見見世面也好,智慧可不是你窩在山洞裡打打鐵就會自己長出來的東西。」葛羅音停下手中的工作,坐到旁邊的大石頭上喘口 氣。他看著稍遠一點的廣場上好幾個年幼矮人正在嬉鬧,滾過土地,撞到某塊石頭才停下來咯咯大笑,而他們的母親跟在他們身後。年長的矮人扛著工具經過,年輕 矮人勾肩搭背大笑。

「那些經歷過流亡的人臉色滄桑,而沒有流浪過的人總是笑得最大聲。」葛羅音感慨道:「但最終我們都在這裡找到家。」

「對我們來說這就足夠了。」

葛羅音抬頭瞧著老矮人,突然露出個狡詐的笑容,「要我說,也許你應該退出,老家伙,這樣就能給年輕人留個位置。」

「我老?」巴林吹鬍子瞪眼,「我可還精力十足得能把你從這裡摔下山去呢,小伙子。」他把扛在肩上的袋子往地上一丟,義正詞嚴地指出,「這次我可不會放他一個人,他到哪、我就跟到哪,這是我欠他的,我們所有人欠他的。」(註2)

葛羅音深深吸氣,「只是玩笑。」他說著捶了老矮人的腿一把,但他們誰都沒有笑。










索林整裝待發,他站在客廳裡,把毛皮大衣穿上身。那外套用的狐狸毛是菲力奇力兩兄弟前年打獵季的時候獵到的,由迪斯把牠們作成這件大衣,讓索林獨自一個人奔波在外的時候能有保暖的衣物。

若要說有什麼是年輕的矮人王子變成一個聚落首領之後仍然保留著的,那就是他一個人四處旅行的習慣了。

索林從不會忘記他對族人的職責,但他也經常一個人外出好幾天,除了必要的宗族聚會或是遠行,他四處遊蕩的時間仍比大多數矮人要多,沒有人知道他到底都去了哪,又都去做什麼。

迪斯覺得自己多少能猜初一些,但她從不過問,也不想問。

菲力拿來索林的號角還有短劍。他把這些一一背在身上,邊向外甥們叮囑,「你們兩個和巴林、德瓦林一起出發,先到布里的市場把小馬帶上,訂金已經先預付了,路上不准逗留,而且萬事當心。」

「我們知道,索林舅舅。」

「如果沒意外,在躍馬酒店你們會收到老巫師的訊息。」

「他會在那裡嗎?我們可以見到他嗎?」奇力問,眼睛因渴望閃閃發光。「我們從來沒見過一個巫師,真正的巫師!喔真希望我們會遇到!」

「你們會見到的。」索林說:「看看他會不會提早在那等吧,他從不遲到,不過也很少早到。」

奇力萬分期待地撞了他哥哥的手肘一下,兄弟倆笑得緊張。

這將是他們第一次參與遠行的隊伍,遠行回到他們遙遠的家鄉,那個奇力與菲力只在歌謠和老矮人們的述說裡到達握的故鄉。

而現在他們將去拜訪它,把它從惡龍手中奪回來!

喔,光想就令人興奮。

索林看著外甥們的眼睛,從裡頭讀到他們躁動的年輕靈魂。而他的心臟為此緊縮,感到一股許久不曾有過的退怯。

他用力眨眨眼,年輕矮人們仍在討論著他們將要迎向的冒險、他們要帶上什麼武器,以及他們都同意必須要隨身攜帶的樂器。

迪斯站在他們身後,用冷硬的表情以及過度柔軟的眼神看著她的兒子們和兄長。

「夠了。」索林說,讓兩兄弟安靜下來。「去找葛羅音確認所有該準備的東西都有著落,他得先往南跟歐力和朵力會合,還有其他人要一起過來,不過他們不認得路,記得把地圖給他。」

「是的,索林舅舅。」奇力說,飛快跑進房間去找地圖去了。

「那麼你什麼時候會跟我們會合呢?」菲力問。

「我參加完宗族會議就會過來,也許需要一點時間,我會和甘道夫保持聯繫,我會找到你們的。」

菲力點頭,這時他弟弟從房間裡跑出來,他們最後看了索林一眼,就飛奔出去執行他們在這場冒險中的第一個任務。

「迪斯。」索林直到外甥們跑得不見人影之後才轉向他妹妹。

「你知道我一直都反對你號召這次遠行,索林,但我想我說什麼也改變不了你的心意。」她說,聲音冷酷,「但你難道就不能別讓他們去嗎?拒絕他們,就說他們還太小。」

她說著哽咽起來,「就說不,對你那麼難嗎?」

「迪斯。」索林靠近她,伸手扶上她的肩膀。

迪斯垂下頭,她抬起右手抓住兄長按在自己肩上的手。他們的手都一樣粗糙,記錄著他們在這裡經歷的風霜。

「他們有他們自己的選擇,妳還記得二十年前他們頭一回溜進森林裡殺了一頭座狼的事嗎?我們不可能永遠把他們關在這裡,孩子們總是還小,但事實是他們已經大到可以為自己做決定了。」

「那麼就停止,索林。」迪斯顫抖地要求道:「去哪都好,就是不要回去。我們的家在這裡,不是那個地方。」

「迪斯。」索林雙手都扶上他妹妹的肩頭,他的手有如磐石般有力,他的眼睛深深地看入妹妹眼裡,那裡面刻著的是永遠都沒有停止燃燒的青色火焰,從巨龍焚燒伊魯伯那一刻就一直在裡頭。

「我們永遠只有一個家。」他說:「就在那裡。」

但迪斯搖頭。「我恨那個地方,那不是家,那是地獄的魔窟,索林。它奪走了我的祖父、我的父親和我哥哥,現在還要奪走我剩下的哥哥和我的孩子們。」

她的唇抿成一個憤怒的弧度,眼睛裡盛滿哀悼,而她的臉已經毫無血色,蒼白宛如幽靈。

索林因她臉上的神情而一陣內疚,但那並沒有削弱一點他的決心,「妳還小,不知道那對我們的意義有多深重。但我向妳保證我們會回來的,妳不會失去任何一個人。」

他說著更握緊妹妹的肩膀,用他堅定的手掌給她承諾。

但迪斯的靈魂依舊沈浸在悲痛裡。也許她真的像哥哥說的一樣太小,事實是她在伊魯伯淪陷時仍只能窩在大人懷中哭泣(註3),她在族群最艱難的時候年紀太小因此不記得大多數的顛沛流離,但她看過那詛咒,親身經歷那可怕的東西以家為名帶來的災難。

「你回來再對我說吧。」她甩開兄長的手,轉身走進房間裡。而索林完全無法叫住她,再給她一個擁抱。







菲力與奇力最後在工房裡的小鐵爐前找到他們的朋友。

那紅鬍子矮人正使勁敲打砧上的熱鐵,那東西在金靂的蠻力下已經扭曲但不成形,大滴的汗珠從金靂遺傳自父親的大鼻頭上滴落,碰到燒紅的鋼鐵時發出一道滋滋聲,化作白煙飄向他的眼珠。

金靂抬手擦擦眼睛,而兩兄弟已經站在他面前。

他咕噥幾句沒人聽得出的聲音,把已經不成樣的鋼鐵再丟回火爐裡。

「葛羅音叔叔說你在這裡。」奇力說:「你不是應該把那批刀磨好嗎?」

這回金靂的回答他們都很清楚了。那是一聲忿忿不平的冷哼。

「喔,拜託,金靂,我們就要出發了。你總不能都用屁股對著我們吧。」菲力在他朋友身邊坐下,大咧咧地抱住他的肩頭。

「我幹麼要在意!」金靂猛然爆發,他跳起來揮舞著錘子。「你們兩個愛上哪去上哪,誰在意了!」

「但我們想來跟你說再見。」奇力說,他臉龐繃得嚴肅,說出來的話卻帶著溫情。「我們可不想在沒有我們最好朋友的祝福下踏上危險的旅途。」

頑固矮人的表情因這句話軟化了一些,但仍然臭得像爛泥裡的石頭。

「你不會不給我們祝福就看著我們去冒險吧?」菲力說。他刻意擺出的質疑樣讓金靂忿忿丟下錘子,它砸在地上發出巨響。

而三個年輕矮人都在這響聲裡沉默。

最 後金靂說話了,「我就是不想只和你們說再見。」他忿忿不平又沮喪的說,聲音裡對自己的怒氣難以忽視。「我簡直無法想像當你們對抗龍的時候我不在那裡,只能 在這火爐邊打鐵,然後等你們帶著好消息回來、被所有人當作勇士的時候我還是只能在這裡,一個打鐵匠、一個礦工!而你們已經有了自己的英勇事蹟。」

「你怎麼會這麼想?金靂。」奇力喊道:「你知道我們永遠也部會這麼養,不管你這次去沒趣,那都不影響你的英勇,金靂。」

菲力說:「我們可不會忘記你砍下一頭座狼頭的時候有多年輕,戰利品至今都還掛在你家客廳,你也不會忘記老葛羅音怎麼每年都把它拿出來說一次。」他看著老友的眼睛,他眼底閃動的真摯是那麼明亮,「你是個戰士,金靂,什麼都不能改變這一點。」

岩石一樣的矮人在摯友的注視裡被安撫了,他因憤怒緊繃的肩膀垂著,全身都鬆弛下來,但悲傷仍然沒有離他而去。「我知道你們不會這麼想......」他說。

那雙大手抓著自己的褲子又放開,他是那麼的不甘心又無可奈何。「我只是無法想像當你們在戰鬥的時候我不在那裡。」他看著兩兄弟說:「而你們如果遇到任何危險我也無法拉你們一把,然候跟你們一起奮戰。」

「喔,金靂。」奇力衝上去給好友一個可以擠碎岩石的擁抱,金靂也毫不留情地回抱。

「你永遠跟我們在一起。」黑髮的年輕矮人說:「不管我們此行得到多大的榮耀,金靂,永遠都有你的一份。」

金靂吸吸鼻子,從奇力的擁抱裡掙脫出來。「那你們也得帶上我的祝福上路。」他說,轉頭在櫃子裡掏掏挖挖,最後他拉出一袋箭和兩把精工雕琢的小刀,每一枝箭都用手工磨光、染色,用最細緻的線條寫上戰無不勝的文字,箭頭細心打磨、平衡感絕佳且寒光銳利。

那些小刀裡有一把一刃上有鋸齒,可以折疊之後收進皮套裡,金靂又找出一條雙頭皮帶,上面有個掛鉤正好可以卡在皮套上,另一把小刀說起來並不算小,它的弧度適合投擲,而尖銳的尖端更是用處多多。

「你們都有自己的武器了,那些都是好武器。」金靂說,看著兩兄弟把那些小刀拿起來揮舞試手。「我不認為你們需要新的,不過這些——總可以在意想佈道的時候派上用場,每個旅行者都需要有把好小刀。」

「它們真的很棒,金靂。」奇力用那把折疊刀耍了好幾個把戲才把它收回皮套裡。「它們會派上大用場的,我保證。」

「那就好——你們兩個記住幫我用力踢那頭老龍一腳,我想我只能先滿足於這樣啦。」金靂說,雖然他試圖讓自己聽起來不再像剛才那樣忿忿不平,但仍然洩漏出一些遺憾。

「我們會幫你踢最大那一腳。」菲力說。

「就在牠鼻頭上。」奇力補充。

他們三個都笑了起來。

最後,矮人兄弟把他們的手搭在金靂肩膀上承諾,「我們回來的時候,會帶著好消息回來,然後我們會一起回到伊魯伯,我們三個會重建山下王國的光芒。」

他們的眼睛閃閃發光,充滿自信。此時此刻,沒有人懷疑這誓言的真實,他們都全心全意地相信著彼此和自己,定能歷險歸來。










註1.於《魔戒三部曲》原作附錄中的矮人族譜來看,當伊魯伯淪陷時,巴林要比索林小了將近二十歲。而葛羅音年紀更小,因為他出生的時候,伊魯伯的矮人已經流亡十多年,他甚至有可能並未參與矮人與半獸人之戰,因為那時他才只有十幾歲,在矮人的年齡裡仍是幼兒。

註2.在索恩離開藍山山脈打算回去伊魯伯的時候,巴林和德瓦林也是隨行人之一,但當他們在幽暗密林旁休息時,索恩就失蹤了,他們怎麼找也找不回他。

註3.迪斯出生在史矛革攻佔伊魯伯前十年。因為不知道矮人們的成長狀況是否與其年齡比例相同,如果是的話,平均年齡在兩百五十歲到三百歲之間的矮人們,以迪斯的年紀來說當時對比人類的年紀應該是兩到三歲。







NOTE.

電 影從索林的角度看待這次孤山遠征,這是一場尋回家園的壯闊行動。但事實如何?電影裡只有老巴林與索林的短短幾分鐘對談裡可以知道一點。原作附錄裡敘述彼時 伊魯伯流亡的矮人們已經在藍山山脈建立起豐饒的家園,有新生命在這裡誕生,而深邃豐饒的礦坑已經建立好,矮人聚落人口漸增,對部份矮人而言,這裡是他們的 家,更不用說在流亡時期年紀小得幾乎記不得孤山的矮人們,或在藍山山脈出生的年輕矮人,對他們而言,家就是這裡、就是伊瑞隆德,他們的血脈在大山底下的家 園呼喚時或許也會感到失落,不過他們有了另一個新的生活。

一定有人受到家族血脈的驅使,嚮往遠古的國度與榮耀,但也一定有人滿足於現在所擁有的一切。這些人可能因為各種原因加入這次行動,或反對這次行動。總是會有立場,無論誰對誰錯,或無論結局是悲是喜,而無論如何,都會有人哭泣悲傷。



另外,偷偷貼一下在電影設定集中找到的這小東西XDD



金靂的畫像!!!!還有他媽媽的!!!!!
葛羅音隨身攜帶家人的小畫框好可愛啊!!!小矮人長得就像一團毛球喔喔喔!!!
然後下面得一段文字我英文苦手,只能大概看出好像是勒苟拉斯問過葛羅音「這醜東西是誰?」(小王子你......wwwwwww),求英文好的同學翻譯!!



What's this?

You are currently reading 【The Hobbit】 永別伊瑞隆德 [Dwarves] at Evenight.

meta

§ Leave a Reply